close

「DR.倫太郎」:

dr.jpg

第二集:

第二集的病人是一名作家,他患上了短期精神病性障礙

短時精神障礙是罕見的。現有的人格障礙(如偏執型,表演型,自戀,分裂型,邊緣型)的易感性的發作。比如壓力因素,和親人的損失,會引起這種疾病。

症狀:發生妄想,幻覺,言語紊亂或不協調的要命,或者是緊張的行動。

如果疾病狀更簽署精神病的精神狀態故障,精神分裂症,軀體疾病有的某種物質(藥物某些違禁品)的心理生理反慶應義塾,法律不應診斷本病。治療精神分裂症類似急性惡化,蚊子需監衛及短期應用安定藥。


第三集:

故事講述妻子因重傷而被送院,醫生懷疑她被家暴。但她不斷維護丈夫,並斬釘切鐵地拒絕幫助。後來日野倫醫生發現丈夫並不是故意傷害太太,而是因為極大壓力患上了快速動眼期行為疾患(REM behavior disorder

快速動眼期時,全身的肌肉張力降至最低(眼外肌及橫膈肌例外),因此夢裡的動作無論多激烈,肢體也無法表現在現實世界裡,然而此類的病人卻能將夢裡的情境表現在現實世界中,而此種病人的夢又常常和暴力有關,不是跟人打架就是被人追打或追殺,因此常會因拳打腳踢而傷害到自己或枕邊人。此病好發於老人且大部分為男性,據國外統計有40%的人有中樞神經的病變,例如巴金森氏病,先前有中樞神經感染或蜘蛛膜下腔出血等。而另外60%的病人則為特發性,找不到特別的原因,目前認為病灶乃是腦幹中引起肌肉張力降低的神經元或神經路徑無法執行其正常功能,因而引起快速動眼期行為疾患。此病對藥物的反應良好,但必須長期服用控制。

病徵:

1. 睡眠進入快速動眼期時,出現生動且通常是不愉快、令人害怕或恐怖的夢,例如在夢境裡與人爭吵、扭打、被人或動物追趕等等。

本來在快速動眼期時,全身的肌肉是鬆軟無力的,但有此睡眠障礙的人會把夢中的快速動作和聲音在現實世界中表現出來。因此枕邊人會被喊叫聲吵醒,或被拳腳打傷踢醒,不僅本人容易受傷,枕邊人有時也會被打得鼻青臉腫。

2. 不同於一般的作夢,醒來後夢境依稀,接著模糊不清。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的夢境鮮明生動,患者描繪歷歷,且能重複敘述,甚至幾年後也記得很清楚。

3. 人的睡眠分為非動眼期和動眼期,兩者交替,循環一次約90分鐘。動眼期大都在下半夜,因此睡眠行為障礙也多在此時發生。 ​​​​​​​


小總結:

以上兩種疾病也比較少見,網上的資料也不算很齊全。希望這篇文章能令更多人知道這種病。

如果你們/身邊的人也出現了疑似病徵,千萬不要諱疾忌醫,盡早就醫!!

其實患病是很普遍的事,不需要覺得羞恥!!家人和朋友的關心體諒也很重要!

孤島小姐能走到今天,也是全靠家人和朋友的支持!!所以不要吝嗇關心的說話:)

各位,請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孤島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